国防社区全新改版上线啦!

中国军网国防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版主: fly8686
查看: 33079|回复: 16

天津退伍军人企业家王贵武16年义务赡养16位烈士母亲

[复制链接]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1:12 |显示全部楼层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126753158_14053841954751n.jpg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1:21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贵武,你回来啦!”还没下车,梁妈妈和梁爸爸已经迎了上来。王贵武握着二老的手,亲切地说:“妈妈,我回家看您来啦。”这是王贵武第16次回湖南衡阳的梁妈妈家里,也是他第16次奔波在探望烈士母亲的道路上。

    王贵武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在空军某部服役。1980年底,他复原回到家乡,艰苦创业,打拼十多年,于1997年成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他致富思源,回报社会,坚定不移地走上了致富报国、实业拥军的道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1:50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1998年,满怀着对长江抗洪英雄的敬意,王贵武将在抗洪抢险中牺牲的高建成等10名烈士的母亲认做自己的母亲。2008年汶川大地震,王贵武再次被“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和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等六位烈士的光辉事迹所感动,又尊认了这六位烈士的母亲。

    “烈士们为国尽忠,我要替烈士尽孝。”王贵武说。

    他要为烈士们做一点事情,为他们的母亲尽一份烈士未尽的孝道,给老人们一些安慰和温暖。他用一个血性男儿一诺千金的承诺和一个真情男儿的伟岸臂膀,重新支撑起了16位母亲的亲情蓝天。

    “我也许是世界上母亲最多的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2:28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1998年抗洪抢险斗争,奋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的某高炮团高建成指导员所在连队10位官兵,为了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天津银座集团董事长王贵武在听到这个令人悲痛的消息后,当即决定,将这10位烈士的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

    他在电话中同自己的母亲说:“我曾经也是一名空军战士,这些烈士都是我的战友,我的兄弟,我应该为他们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儿子是母亲的精神支柱,儿子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他们的母亲。这些孩子可能还是独生子女,烈士父母的悲痛心情可见一斑。如果我还没退伍,那可能今天牺牲的就是我!我要替烈士为他们的母亲尽一份儿子的孝心,把烈士母亲认作自己的母亲,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生母亲看待。” 王贵武的父母被儿子的诚心感动,十分支持他的想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3:12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得到父母的支持,王贵武当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满载着为烈士母亲准备的天津特产和礼物,从天津驱车出发,踏上了认母的道路。这一路历时半个月,行程一万余公里,途经15个省市,历经颠簸坎坷,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四个省份认下了10位母亲。

    王贵武首先来到了湖南省湘阴县“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家,他在烈士遗像前三鞠躬,“建成兄弟,我是你的好战友。你为国尽忠,我来替你尽孝。请放心,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会像你一样孝敬她老人家!”高妈妈当时已经年过七旬,老年丧子,白发人送黑发人令她悲痛难耐,精神几近崩溃。见到老人家伤心欲绝的样子,王贵武含着热泪,上前紧紧握住她的手:“妈妈,建成兄弟走了,我要替他给您尽孝。从今往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有啥困难尽管跟我说,儿子一定竭心尽力帮您解决,我一定会照顾您一辈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3:44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去往湖南省邵东县朱任堂烈士家的时候,适逢暴雨,乡间小路受雨水冲击,路面土质流失,露出了嶙峋的石头,汽车轮胎易刺破,无法通行。乡政府干部劝他不要到朱妈妈家里去了,心意到了就好。王贵武说:“既然认了这个妈妈,就一定要到家里看看,几千里的路都走过来了,就是爬也得爬到家,说着就独自深一脚浅一脚的往里走了几百米。同来的人都被王贵武的一片真情感动了,出租车司机胡干山:“ 就算车子四个轱辘都报废了,也要把他送到朱妈妈家门口。”

    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和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邱光华机组等六位烈士的事迹再一次让王贵武做出决定:要像对待98年认养的10位抗洪烈士的母亲一样,把她们当作我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看待,认养这些抗震烈士的母亲,以抚平她们因失去儿子所造成心灵上的极度悲伤。王贵武再次驱车亲自赶往烈士家中,尊认了6位老人为母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4:23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从此以后,16位烈士母亲有了一个共同的儿子——王贵武。“我可能是世界上母亲最多的人。”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8年至今,16年过去了,王贵武十六年如一日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为妈妈们尽孝,与16位烈士母亲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

    “对我亲娘是嘛样,对这16位母亲也是嘛样”

    王贵武不仅在生活上帮助扶持烈士家庭,更从情感上给予烈士母亲们巨大的安慰和精神力量。用这位天津汉子自己的话说“对我亲娘是嘛样,对这16位母亲也是嘛样。”

    王贵武为16位母亲都购买了养老保险,他们60岁之后就能每月领取一定的保险金。看望田妈妈和易妈妈的时候,听说保险金额涨了,王贵武挺高兴:“这挺好!”脸上露出的是北方汉子憨憨的笑容。王贵武还在每位妈妈家里都安装了座机,以方便联系。妈妈的生日到了,再忙也要抽空亲自打电话过去,道一声生日快乐,并汇去500元生日礼金。每年春节,他都要亲自赶到妈妈们家中拜年,这16年来,每年的大年夜都是轮流在妈妈们家里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5:04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在梁力烈士家里,梁爸爸反复告诉记者,梁力走后,支持着梁妈妈和梁爸爸走下去的,就是贵武在他们最困难的时候所给予他们的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没有贵武,我们两口子走不到今天!”湖南省衡阳市的梁力烈士是独生子女,98年梁力牺牲后,梁妈妈和梁爸爸一度陷入了绝望的境地。为了使他们尽快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王贵武建议他们换一个生活环境。他联系当地有关部门,自己掏钱买了一套新房给老俩口入住。梁妈妈家里,至今一直留着一间房间作为王贵武的卧室,每次王贵武前来探望,梁父母都要热情地留他过夜。之后,梁妈妈和梁爸爸领养了孙女梁思力。思力比王贵武的儿子小一岁,王贵武为儿子添置衣物的时候总不会忘记小思力,经常从天津给小孩儿寄衣物过来。

       来到湖南省攸县的田华烈士田家中正值中午,易志勇烈士的家也在附近。王贵武和田妈妈、易妈妈两家人一起在田妈妈家中吃饭。王贵武就坐在两位妈妈中间,服侍两位妈妈吃饭。饭桌上,两位妈妈也不停地给他夹菜添饭:“贵武啊,大老远地跑过来,一路上肯定吃了不少苦头,在家一定多吃些。”“田妈妈、易妈妈,您们把儿子都贡献给了国家,”王贵武满含深情地说,“我跟他们既然是兄弟,就一定要孝敬您们,吃些苦不算什么,这是儿子应该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6:00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田妈妈不经意间提到夏天在沙发上午睡,王贵武当即与随行人员说,“回去得提醒我,给咱妈买一个折叠床,老人家睡沙发对身体不好。”他知道妈妈们怕给自己添麻烦,许多事情在电话里都不说,这也是他坚持每年都要亲自到妈妈家里去一趟的原因,看看家里需要点什么,回头就给办好。

    丁云峰烈士的家位于湖南省衡山县,王贵武的车刚驶进院子,丁妈妈眼泪刷地就流下来了。王贵武赶忙下车,为她拭去眼泪,扶着母亲上楼。“贵武真比亲儿子还亲,十多年了,能遇到贵武是我的福气,贵武对于我真是情深于海,意重于山。”说着说着,丁妈妈的眼泪又止不住的往下流。为了让更多人知道好儿子王贵武的事迹,这一次,丁妈妈特意联系了当地电视台。

    98年王贵武第一次来到衡山看望丁妈妈的时候,一路风尘仆仆,赶了几天的车,丁妈妈见了他又高兴又心疼。丁云峰烈士的墓在山上,唯一相连的一条土路又窄又陡,上山扫墓容易出危险。丁妈妈为此向乡里、县里、市里的有关部门反应了多次,都没有解决这一问题。王贵武听说后,自己掏钱修了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当时丁妈妈家住四楼,王贵武看到老房子楼梯没有扶手,当即又拿出一万元钱,找好工人,选好材料,安装楼梯扶手。几年前丁妈妈家买新房,王贵武又汇去5万元。丁妈妈一口一个“好儿子”,娓娓诉说着王贵武为她和家里做的一系列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6:43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晚饭时候,听说丁妈妈近年来血糖偏高,王贵武当即去药店买了血糖仪,亲自为丁妈妈测了血糖。当王贵武告诉她今晚在家住的时候,丁妈妈拉着王贵武的手,露出了孩童般的笑颜。第二天一早道别出发,丁妈妈跟在车子后面一直出了院子门口……

    “我一定要兑现自己的承诺,为每一位妈妈尽孝”

    2009年,邵东县朱任堂烈士的母亲去世了,老人家生前一再叮嘱家人,不要再麻烦天津了。王贵武得知朱妈妈去世的消息已是两个月之后的事情,他第二天即奔赴邵东。在朱妈妈坟头,王贵武痛哭了两个多小时。

    王贵武至今还为没能送妈妈最后一程而感到内疚与自责,“妈妈还是没有把我当亲儿子看待,一定是我哪里做得不够好。”说到这里,王贵武的眼眶湿润了。自那时起,王贵武心中就有了一个心愿:将妈妈们接到天津,接到自己的身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7:20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认下这16位妈妈的时候,我承诺过要替烈士为他们尽孝,那我就一定要做到,我要为他们养老送终!”王贵武话语中透着北方汉子的执着。

    2013年9月6日,国务院《国发【2013】35号》文件提出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还十分突出,加快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王贵武将对妈妈们的感情、对国家的责任感与当前社会老龄化的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凭着这种理念和感情,银座集团筹备在津建设“贵武爱心护理院”。如此一来,王贵武多年以来“将16位烈士的父母接到自己身边养老,让他们安享晚年”的心愿便能了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8:09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在规划中,“贵武爱心护理院”项目坐落于津城西厢的历史文化名镇杨柳青,此地气候适宜、空气新鲜、交通便利,是非常理想的老年人居住生活、休闲养生之地。此项目计划投资60亿元,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建有公寓10000套,将成立专门的项目公司市场化运作。同时借鉴国内先进养老服务管理经验,用高质量高标准把“贵武爱心护理院”打造成一个环境优美、服务完善、设施齐全,集生活照料、专业医疗、康复护理、文化娱乐、休闲度假、异地养生、临终关怀等于一体的具有国际水准的综合性养老福利服务社区,为军、地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养老生活环境。项目建成后将拿出50%用于军队干部退休养老服务社会化的试点,定向安置黄河以北军队退休干部的养老。此项目的实施将为军队干部养老服务社会化走出一条军队不花军费,地方不建干休所,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新路子。

    而在“贵武爱心护理院”中,还将有一栋引人瞩目的“妈妈楼”。王贵武将妈妈们接到天津后,就安置在这栋专为她们设计的“妈妈楼”当中。而王贵武此行的目的之一,也是为此来征求妈妈们的意见。一谈起“妈妈楼”,王贵武就来了兴致,兴奋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妈妈楼”每层两户,在底层将安装直达每一楼层的电梯,每套房间设施齐全,妈妈们带着衣物即可入住。他还计划成立“关爱妈妈办公室”,由 天津银座集团党委杜宝 刚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专门负责照顾妈妈们的生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8:56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妈妈们老了,我的年纪也大了,我也有走不动的一天,我想将妈妈们接到天津,这样我就能经常看到您们、能陪伴在您们身边、能更细心地照顾您们,”王贵武言辞恳切地对每一位妈妈说,“您的下一代都比我年轻,以后,就让他们来天津看您。如果您想家了,也可以送您回老家住上一段时间,再接回天津。”

    梁妈妈、丁妈妈等听了贵武儿子的一席话,无不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欣然同意到天津去住。“贵武去哪我们就跟你去哪!”梁妈妈和梁爸爸对贵武说。

    “中国的道德水准和孝文化,需要一批人带头重新塑造起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49:23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王贵武的的事迹不仅温暖了16个烈士家庭,也感动了社会上许许多多的人。在王贵武这种超越了血缘的亲情和孝心影响下,许多人也付出了实际行动。

    王琳是梁妈妈和梁爸爸的“女儿”。2004年,梁妈妈被评为衡阳市“十佳杰出母亲”,王贵武应邀到衡阳作报告。正是这次机缘巧合的机会,使梁父母又多了个女儿。从事个体经营的王琳被王贵武所感动,她主动找到梁力烈士家中,将梁妈妈和梁爸爸认作父母,像亲生女儿一般地照顾着他们的生活。

    多年前,梁妈妈和梁爸爸在火车上遇到的一位黑龙江军人,在听说了王贵武与他们的故事后也深受感动。他多次向梁家寄去东北大米等特产,至今与梁家保持着通信联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2726

主题

57

听众

2万

积分

版主

注册时间
2011-11-22
精华
0
帖子
9761

元老勋章

发表于 2014-7-15 10:50:01 |显示全部楼层
fly8686 发表于 2014-7-15 10:41 王贵武和丁妈妈唠嗑

    曾多次送王贵武去烈士母亲家拜年的出租车司机胡干山,遇到退伍军人和烈士亲属,免费为他们送到目的地,从不收车钱。他说:“比起王贵武,我所做的事情不值一提。”

    孝老敬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近100年来,中国的孝文化出现了滑坡和断层。而今,社会上真正的孝子越来越少,更别提关爱其他的老人了。“中国的道德水准和孝文化需要一批人带头重新塑造起来,我愿意做这一批人中的先行者。”王贵武真挚地告诉记者。

    截止记者发稿时,王贵武仍在万里探亲的路途中。(方俊逸)

126753158_14053842345031n.jp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32

主题

0

听众

890

积分

三级士官

Rank: 5Rank: 5

注册时间
2014-8-31
精华
0
帖子
149
发表于 2014-11-12 11:53:48 |显示全部楼层
高尚的行为,一个老兵的军礼,致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0

主题

0

听众

34

积分

列兵

Rank: 1

注册时间
2015-5-29
精华
0
帖子
2
发表于 2015-5-29 18:52:20 |显示全部楼层
太伟大了,咱们当过兵人就是不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回顶部